還在等公司安排教育訓練?別傻了,這樣學習才有效!

圖片來源

茶水間,Mary 碰到新入職的 Kevin,出於學姊的關心,她詢問 Kevin 是否適應、新公司和以前有沒有什麼不一樣?聊一聊, Kevin 小聲的說到:「不過,公司的教育訓練有點弱,很多事都要自己問,不像以前的公司有新人訓來幫助我快速上手。」沒想到,這引起了 Mary 的共鳴,原來她前陣子經歷組織異動,正在為不熟悉的新職務困擾不已,剛剛才跟 HR 表示應該要針對新職務幫她安排訓練計畫。聽到這段對話的我,腦袋中浮現 Kobe 的一個故事。

Kobe 教我的職場升級術

NBA 明星賽,是漫長球季中的一場盛會,球迷票選出來的明星們齊聚一堂,在各種競賽中展現球技,多數球員抱著娛樂的心情參賽,期待在高壓的球季中能有個輕鬆愉快的週末。職業生涯 18 次參加明星賽的 Kobe ,他是如何解讀明星賽的呢?Kobe 說:「明星賽的本質,是競賽。那些來打卡,或因爲能參加明星賽而滿足的球員,就等著被真正的球星所統治吧。我在想的是,我可以從觀察中,更加認識我的球星朋友。我可以從他們的練習過程中學會些什麼?他們是如何去解讀比賽和思考戰術?他們在拉哪根筋,他們試圖在掩蓋哪些弱點?這些觀察都有助於日後競賽中讓我贏得比賽。」

Kobe 進一步描述他第一次在明星賽中跟 Jordan 對決:「那年在紐約麥迪遜球場,我們一對一,他毫無保留的展現各種技巧,左右後仰跳投、假動作、強悍的身體接觸…球迷都樂壞了,因為籃球之神將一個 19 歲的小屁孩打爆,但他們不知道,我的心中其實有個計畫。那一年我們的球隊很有機會對決 Jordan 的公牛隊,因此我想利用明星賽來做功課,我不斷在觀察和測試,什麼樣的防守腳步,會讓 Jordan 使出後仰跳投?什麼時候他會跳投、什麼時候會選擇切入?而他又會如何防守我?我很堅定地傳達給他一個信息,如果在季後賽碰面,他會碰上一個成長快速且全力以赴的 19 歲明星球員。」同樣是明星賽,對多數球員來說,不過是場給球迷的秀,但對 Kobe 來說,這是個觀察、搜集資訊、與頂尖球星挑戰的絕佳機會。

Kobe 在訪談中表示:「源於對比賽的熱愛,我想成為史上最佳球員。當我有這個想法,我發現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跟這個目標有關,不管是我看的電視節目、我讀的書、那些我與之交談的人,從中我都可以有所學習。當我有了清楚的目標,世界就變成我的圖書館。」

只要你真心想成長,全世界都可以是你的圖書館

很多職場工作者會有 Mary 或 Kevin 的心態,希望公司能多投資自己,讓自己能工作的更輕鬆、更有績效。這樣的思維似乎沒錯,但也請理解,公司找你來的主要目的是要解決公司碰到的問題,並沒有義務要手把手的教你。如果有訓練,是賺到,如果沒有呢?請不要等待,更不要把沒有訓練當成不成長的藉口。師從 Kobe ,依循自己設定的職涯目標,為自己的成長負起完全的責任。只要能抱持這樣的心態,用心在每一個場合去觀察和思考,並盡力去挑戰自己做到最好,這個不斷反思、實踐、修正、成長的過程,才是職場中最佳的學習管道啊!

以下使用開會場景的觀察學習來舉例:

1.開會時大家走進會議室的神情和肢體語言,是否能呈現與會者已經準備好了?如果多數人沒有準備好,主持人是如何處理這種狀態?如果我是主持人,我要如何處理?

2.當有人發言時,其他人的反應為何?寫筆記、思考、放空、用自己的電腦?當我發言時,我要如何取得他人的專注?

3.誰發言的時候大家會特別專心聽?原因是什麼?除了職位的差別,還有什麼因素?我能有什麼學習?

4.誰的觀點最容易取得大家的認同?他是如何陳述自己的觀點?我又是如何陳述自己的觀點?

5.哪些單位容易發生衝突?衝突的原因是立場不同、目標不同、還是根本單位間的 KPI 是互斥的?這些因素對團隊動力有何影響?如果我是領導者,我要如何處理這些衝突?

每一個問題,都可以帶來無窮的學習,而智慧和能力就在每一場會議間持續累積。不論是開會、溝通、資訊傳遞、與人互動、時間安排、跨部門合作…都可以透過觀察反思來學習。用這樣的方式,是不是比被動等待學習來的更加有效呢?祝你在職場中發光,Just do i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