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最後一次脫下「它」,會是什麼感覺?不要等到離開,才覺得遺憾

圖片來源:TIME
 

難得有機會跟前公司同事聚餐,團隊十年沒見,聊起當時點點滴滴,充滿同梯特有的溫暖情誼。聊著聊著,唯一還待在原公司的 Albert 突然頻發牢騷批評公司種種不是。「既然公司沒改變,沒考慮換份工作?怎麼一待就是十年啊!」Albert 語帶無奈的回答:「做那麼久,習慣了,要我換工作,我還真的不敢…總之,拿多少錢,當多少責,每天混一混就下班,也是可以接受啦。」聽著十年沒變的抱怨文,我莞爾一笑,想到 Kobe 退休那年的幾個場景。

Kobe 教我的職場升級術

2015.11.30 ,Kobe 宣佈賽季結束後將退休,球迷、隊友、世仇,不約而同向這位 20 年職業生涯打死不退的戰士獻上最高敬意。有次訪談,Kobe 被問到:「若有能力讓時間倒轉,你想回到哪一個經典時刻?」Kobe 想了想回答:「如果有能力讓時光倒流…我是絕對不會用它的,因為你總會覺得可以再來一次,這會讓經歷的一切失去意義。每一個當下若失去了滋味,也就失去了它的美感。我毫無保留的經歷這一切,即將到達終點,再回去體驗過去的時光,對我來說太傻了。」

記者問:「當你最後一次脫下球衣,你覺得自己會有什麼感受?」,Kobe 回答:「我想…我會很平靜,為我所經歷的 20 年時光充滿感激,然後…準備好離開 。」

以終為始,想像離開那天之理想樣貌,然後回頭專注當下

當你最後一次脫下球衣、脱下公司的制服、拿下識別證、收起名片、離開熟悉的座位,你期待自己抱著什麼心情?我沒能如 Kobe 每一刻都全神貫注的追求極限,因此會有「早知道我應該把真實想法說出來」、「沒能認真測試自己能展現的最佳狀態,好可惜…」、「希望再來一次,讓我好好創造值得回憶的里程碑」…的念頭。Kobe 給了我啟發,應該抬起頭,思考自己想如何離開,然後回頭來,在每一個當下為理想畫面全力以赴。

幾次在企業授課,看到有能力卻不願踏實累積,對未來好似蠻不在乎的年輕人,我都很直接的送他們 14 個字:「自以為遊戲人間,其實在浪費時間!」願你早日認知到人生的有限,進而努力每天的無限。祝你在職場中發光,Just do i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