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筆記 2021 No.50 帶出好人才(遊戲開發業)

 

「會做、不一定會教」,這可能是很多企業人力發展缺口的核心原因。

很會執行任務的工作者,不一定有能力回頭拆解任務成功的路徑,並且有方法、有步驟的讓另一個人知道,於是知識和技術在組織內容易形成斷層。

「你很強」、跟「你能讓別人很強」,這完全是不同的事情。

HR 發現知識或技術的斷層,於是聘請外部講師來授課,但講師千百種,能不能教到精髓、教的東西是否符合組織的文化、教完能不能直接使用,都是一大問號。

如此情況,會產生許多訓練資源的浪費。也間接讓每個工作者只好從頭獨立摸索,用自己的方法累積經驗,無形之中也增加很多時間及精力的隱形成本。

為什麼「會做,不一定會教」呢?答案很簡單,因為這根本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能力啊!教學能力,是需要重新訓練的!

您的公司內,有開始重視「導師」的培養嗎?

「Mentor 導師/師傅」,是主管三大角色裡的一個(其他兩個重要角色是 Manager & Coach,三大角色的能力不同,能貢獻的也不同。三種角色功力兼具,才能展現管理者最高效益)。

這次課程研發了新做法,將魔術融入教學,Mentor 教的很用心、Mentee 學的很開心!連「周伯通左右互搏術」也被我拿進來當成教材😀。

搭配「教學五步驟」及檢核表,第一次當 Mentor 就上手!

授課心得:

  1. 「會做,更要會教」,能帶出將軍的將軍才是好將軍!個人英雄主義早已式微,現在是打群架的時代
  2. 「行為觀察」是 Mentor 角色成功的核心元素,從關注「模糊、主觀的態度面」移動到關注「精準、客觀的行為面」是很簡單的觀念改變,卻能帶來極大效益
  3. 東方培養領導的模式通常都倚賴學生的悟性(何各言爾志~),不若西方培養領導重視標準流程的做法,所以培養領導者的速度相當慢啊…
  4. 員工執行力=管理者領導力

#CoachAaron授課筆記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