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筆記 2021 No.43 問題分析與解決(某金控集團基礎幹部訓練)

「問題分析與解決」,是 2020.7 全新規劃的新課程,沒想到推出之後立刻變成熱賣課,目前年營業額 20%-25% 來自於它。

當時,陸續有幾個客戶反應公司有此需求,但苦苦尋找之後,都發現目前市場上的「問題分析與解決」都太複雜,複雜到要學會這堂課程本身就是一個問題😅,一個課程搞個兩三天,學員還是無法獨立操作,屬於一種很有可能越學越不懂的領域。

的確,目前流行的「問題分析與解決的技術」多來自於企業要處理品管與製程的問題,所以這些工具方法多來自於製造業、科技業,也較適用於這些產業。但世界變化快速,現在的工作,不管你的職位為何,通通都可以稱為「問題解決者」!而工作者的價值,絕對與當事人能解決的問題之難度和複雜性成正比,所以這項能力,人人都需要具備,而且要精熟。

與此金控已經是連續第二年合作。能在幹部養成中就放入問題解決的能力養成,無疑是幫助這些主管們打下非常正確的思維基礎,理解自己拿公司薪水是為了幫公司解決問題,再搭配上立刻能學會、立刻能獨立操作的幾個簡單工具,問題解決能力立馬可以大幅提升,工作就變得更「優雅」了(不知道你有沒有觀察到,問題解決高手,永遠都是那些優雅面對問題的,那些匆匆忙忙的、慌慌張張的,通常問題解決的能力都普普)!

每次上課後,我都會說「一次授課,終生保固」,課後有任何問題,找到我,問到飽。即使這樣可能是多做的,但我真心希望上課就是能協助學員解決真實碰到的問題,讓學員在工作及生活上能有所提升,就像是公司 slogan:INSPIRE FOR BETTER!時時能有一點點進步!

這次有兩個年輕夥伴下課當天晚上就立刻傳來心得及問題,很是感動啊!這不就是身為教練/老師的價值嗎!

學員心得文請欣賞:https://reurl.cc/Kr4lpy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