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疫苗注射談服務業營運效率:「不喜歡做的事,要更有效率的做完!」

「打疫苗了嗎?」,如果有問候語使用率比賽,這句可能會榮登 2021 第一名。

我已經順利注射兩劑,第一劑就在住家附近診所施打,從報到至回家不到半小時搞定,方便又快速。本來第二劑施打也想比照辦理,但因為預約較晚,只剩花博可以選擇。想說花博人多,屆時肯定一團混亂,耗時耗力,不過既然注射疫苗能保護自己與家人,也就空下半天時間預備完成這件事。

施打當天,抱著去醫院看診總會等到天荒地老的心情前往,沒想到半小時就注射完畢,整個流程順暢到不可思議。

門口刷身分證報到,挑個位置坐,填寫同意書,醫護人員收取健保卡及同意書,直排 10 個人一起往會場前方移動坐到另一個直排,醫師坐椅子滑過來確認身體狀況,護理師滑過來打針,現場觀察等 10 分鐘,離開!一氣呵成,跟 Michael Jordan 上籃一樣順暢(查了資料說這是「宇美町式打法」,有興趣者可 google 研究)。

這種順暢感,讓我再次印證一個觀點:「不喜歡做的事,要有效率的做完!」


「節奏感」是區分卓越店長與平庸店長的關鍵

以前在管理店點時,往往發現卓越店長有種不可思議的「節奏感」

每天開店時該做哪幾件事?每天的早會要如何執行,該回顧哪些數字,該討論哪些事項?服務客人的流程該如何進行?若有客訴、退換貨,要如何進行?每天、每週、每月有哪些事務需要執行或檢核?

種種問題,這些優秀店長的腦袋中都有自動導航,知道事情的處理流程及先後順序,更是願意把這些執行流程書面化、視覺化,讓店點夥伴可以學習,高效執行事項的同時,也學會高效營運的思維習慣。整個店點的大大小小事一但分辨了輕重緩急,團隊夥伴工作起來自然就優雅而有把握,像是訓練有素的球隊,在球場上很清楚自己與夥伴的位置,運轉得宜、順暢無比!

相反的,表現普普的平庸店長,在思考上述問題時總是充滿遲疑,描述細節時丟三落四,以資歷來看應該已經很多經驗,卻無法整理成順暢且可被執行的流程。有時候,他們像是軍隊的最高指揮官,喜歡在收銀台後發號施令,享受全部夥伴聽我號令的感覺,小兵們就算不懂也不用問,只要聽命執行就好。如此好像很能運籌帷幄,其實不過就是刷著自己的存在感,讓自己感覺自己很重要,結果就是把自己忙死,同時也培養不出來優秀接班人(參與訓練課程時還一直忙於檢查訊息及回訊息的參與者大多屬於這種)。

分辨真正的重要事,集中心力完成。其他的事,有效率地速速做完!

對於服務業夥伴來說,應該沒有人會很喜歡進貨、很喜歡對帳、很喜歡整理環境、很喜歡檢查商品尺寸是否齊全…但這些事情卻又是服務業高效營運的基礎,如果每一項事務執行起來都卡卡的,夥伴的體力和意志力都會消耗在這些事情上,要如何用最好的狀態好好服務客人呢?畢竟,好好服務客人,才是服務業最重要的工作啊!

想通這一點,就會發現高效流程的重要性。於是當時我就帶著團隊開始營運效率改革的工作,協同卓越店長,一一把店頭營運千頭萬緒理清,製作成書面化/照片化的營運手冊,並回頭梳理阻礙夥伴「專心服務客人的干擾因素」,比方說:與客服部討論後將店頭進貨時間調整至每天 14:00 前,消費者較少的下午時段,店點就能集中心力將商品理清,如此客人流量最大的晚上,就不會同時還要處理進貨退貨的事務。

種種做法後省下來的時間和精力,就好好服務客人。心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生意不好也很難!

能快、能慢,在順暢的節奏中成為優雅的工作者

看到這裡,你應該可以了解,「高效的把該做的事情做完,才能讓心力有辦法在重要的事情上慢慢來」。這種可快、可慢的節奏感,正是卓越工作者常常看起來很「優雅」的原因。

回到個人,其實節奏感也就是「自我管理」的核心所在,何時該起床、何時該運動、何時集中心力工作、何時專心學習、何時放鬆休息,都要嘗試建立最適合自己的節奏感,如此才能確保自己在每天各樣事務中,都能持續專注及累積真正重要的事情,最終實踐真正的優雅及自由!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