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染上「受害者傾向」病毒嗎?人生最不需要的,就是這兩種思維習慣

圖片來源

誰該為我的理想負責?

職場中,我們都常常碰到不順心的事情,可能是身邊有不上道的同事,可能是碰到棘手的難搞客戶,或是遇到一個不曾面對的難題。有時候我們會感慨自己為什麼不是富二代,為誰辛苦為誰忙,或是腦袋浮出「如果事情能怎樣怎樣就好了」的念頭。這些念頭,對你的職涯發展及人生,會有什麼影響呢?

來自 Kobe 的啟發

Kobe 對於目標的執著與追求是眾所皆知的,所以媒體有時很好奇他是如何與家人互動,會不會因為想要追求目標,而忽略了作為先生及父親的責任。關於這點,Kobe 在一次訪談中有個有趣的陳述:「我和太太都非常努力的工作,也非常關注細節,我們盡力的陪伴孩子,盡力成為孩子的榜樣。有時候我在訓練的空檔匆匆移動到孩子學校,只是為了陪伴她回家,在回家的路上聊聊天,知道她今天的狀況,20分鐘後到了家,我就再次移動趕去下一場訓練。而我的太太,跟我一樣強勢且有競爭力,她有次對我說:『Hey! 你給我聽著,如果你一天要花八個小時訓練,然後一年有九個月都不在家,你最好給我拿個總冠軍回來,否則,我們這樣犧牲,是為了什麼。』

卓越運動員熱愛競爭、享受競爭,往往不是為了要打敗誰,而是對於自己能達到的最佳狀態充滿好奇,想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而在這樣的自我期待中,Kobe 那種完完全全承擔的態度,就是他令人著迷的原因。球迷從來聽不到一句他對於別人或環境的抱怨,即便在球場上遭遇挫折、受到挑釁,永遠都是冷靜的回頭來更嚴格的要求自己,全力以赴為自己的理想負責。輸了關鍵比賽,球季結束,隔天他依舊凌晨四點出現在球場練球。他說過自己的天份其實不特別好,不是跳得最高、不是跑得最快,但一肩承擔起自己的理想,透過紮實的鍛鍊,一步一步的,成為頂尖中的頂尖。

Kobe 教我的職場升級術

職場中碰到不順心,抱怨難免,適度範圍或可釋放壓力,爭取些呼吸的空間,無傷大雅。若常用抱怨來面對,養成不願承擔及負責的習慣,不但對事情無益,且會嚴重阻礙你的職涯發展,因為「我們塑造習慣,然後習慣塑造我們」。

《與成功有約》提到,被動消極者往往有「受害者傾向」,受害者有兩種常見思維習慣,第一:思維及言談中常把自己放在因跟果的果。因為塞車,所以我遲到;因為老闆要求,所以我只好照做。因為客戶很機車,所以我的工作延遲;因為另一半發脾氣,所以我心情不好。把自己放在「果」,好像不用負責,其實是把控制權交給別人,只會讓自己更加無奈。受害者第二種習慣是喜歡使用「假設」句型。如果老闆更開明,我的工作可以更愉快;如果孩子上哈佛,我的人生就會有價值;如果疫情早點結束,我的業績表現就可以重新上軌道;如果預算多一倍,我就能辦出更好的活動(這不是廢話嗎!)。

當我受到 Kobe 的啟發後,我開始練習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對自己的情緒負責、對事情的結果負責、對自己的理想負責。有些部分練習的成果不錯,有些部分還需要繼續努力練習,但在練習過程中,很明顯的,我發現自己對於事情的反應越來越冷靜,面對事情越來越專注,重新聚焦於有價值行動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感受到自己有能力「為自己負責」,讓我充滿力量,且因此逐步實現自己對於工作及生活的理想。


勇敢宣示理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王永福福哥每年寫下 50 個目標,然後設定階段性計畫,一個一個努力達成。在美國職業大聯盟表現火熱的日本選手大谷翔平,早在高中時,就已經使用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將自己的目標勾勒清楚(詳下圖)。不管做法是什麼,核心都是「宣示理想,並承擔起實踐理想的全部責任」。「越承擔、越自由」,願你能體驗到這奇妙的道理。祝你在職場中發光,Just do it!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