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步驟,創造真實人生中的「複製貼上」!

圖片來源

籃球之神與曼巴精神

Michael Jordan,籃球之神。退休之後,球迷都在關注誰會成為他的接班人。Kobe 18歲第一次在場上與籃球之神對戰時,就在比賽中直接跟他請教跳投的技巧,後來,一步一步地複製貼上 Jordan 各種經典動作,如同鏡子般精準(請看影片 )。

Kobe 的追思會上,Jordan 説:「Kobe 永遠是毫無保留的,想在各領域做到最好,不管是在球場、家庭或是事業。他就像我的弟弟,常常打電話給我、傳訊息給我,跟我討論任何他想到的問題,在晚上11:30、或凌晨2:30…,他跟我聊低位單打、進攻腳步,或是三角戰術。剛開始真的很煩人,但後來我慢慢覺察這小子難以想像的熱情,他就是竭盡所能地想成為最好的球員。理解他的熱情之後,我也想成為他最好的大哥,因此我練習壓著我的脾氣,接受那些深夜的電話與無止盡的問題。他與任何能讓他變強的人討教,無保留的學習。我非常的欣賞他,畢竟,你看過哪個人每天都要求自己有進步的?」

Kobe 教我的職場升級術

初入職場,每個人都會經歷矇懂的階段,不知該往何種樣貌發展。我喜歡及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呢?我想成為專業經理人還是自己創業呢?我需要及想要累積什麼呢?這些問題,都需大量思索及經驗累積,才能逐漸拼湊出答案,這些拼湊最終要回答的,是人生的核心問題:「我想成為怎樣的人?」這段摸索的歷程或長或短,有些人可能在迷惘中度過好幾個十年。若想提升職涯發展的速度及清晰度,我們可以如何縮短這個歷程呢?

以 Kobe 為師,摸索及成長的過程中,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先找到典範 Role model,透過觀察、模仿、學習,大幅提升成長速度。就像畢卡索所說:「好的藝術家懂得複製 Good artists copy。」

三個步驟,複製典範

快速成長三步驟:「定標、對標、缺什麼補什麼」。

第一步「定標」:設定想學習的典範人物

第二步「對標」:對照盤點你與典範之間各項能力的差別(揣摩 18 歲時的 Kobe 示意如下圖)

第三步「缺什麼、補什麼」:典範有什麼而我沒有?一個一個補起來


善用三個步驟,加速成長。當成長到一個階段,就尋找下一個典範,再重複三步驟。這個過程就像一句經典老話:「徒弟準備好,師傅就出現!」

不用擔心模仿會失去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和天賦,當我們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時,都是最獨特的。就像 Kobe ,最終他就是唯一的 Kobe,用曼巴精神鼓舞了無數年輕人,為我們留下許多傳奇的故事。願我們也能成為別人的典範!祝你在職場中發光,Just do it!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