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點明白就好了!多使用「弱點」,才能讓你成長得更快!

圖片來源

職場發展,要先善用優勢,還是要先改變弱點?

每隔幾年,這個議題就會重新成為熱門,且各有一票擁護者。「善用優勢」的支持者強調職場發展中若專注於優勢,成就感和滿足感較高,動力較強,容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幾年非常熱門的教練領導(Coaching leadership),其核心精神就是專注於被教練者的潛力及優勢。而「改變弱點」的支持者則強調要直球面對缺點,才能真正克服心中的恐懼,讓你有跳躍式的成長。此派支持者擁護「短板理論」,此理論說明水桶的蓄水量是由它最短的那根木板所決定,所以若能從最短的木板開始修正,就能大幅提升整體蓄水量,象徵在職場中若能先改變弱點,就能大幅提升績效表現。

面對這個問題,你的想法是什麼呢?

來自 Kobe 的啟發

在一次訪談中,主持人問到 Kobe 是何時設定目標要登上 NBA,Kobe Bryant 回答:「13 歲時,我就已經設定這個目標!因此,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我開始觀察對手,分析對手的優點及弱點,理解對手是如何對待比賽的,他的風格是狡猾的嗎、還是較為老實的呢?對手能贏,是因為真的掌握什麼技術,還是只是因為他身材高大?從這些觀察中,我發現一個重點,就是大多數球員都用他的優勢在打球,因為他們都想要取得當下這場比賽的勝利,所以會傾向使用較為擅長的技術。」

Kobe 繼續說:「但我在比賽時,我會用我的弱點去打球,而不是我的強項。因為我理解到賽季很長,同時還有課業及其他事情,能真正專注於訓練的時間並不多,因此,若比賽時你都用強項來打球,何時你才能進階自己的弱點,讓自己變得更強呢?所以我在比賽時,都盡可能嘗試做那些我不熟悉的技術,例如:左手運球、立定跳投、背籃進攻…。當我 17 歲,我已經非常全面,而那些 13 歲時碰到的對手,還在用他們 13 歲就已經掌握的技術,我們的能力水平已經很明顯的拉大。」高中畢業進入 NBA 之後,Kobe 也持續抱著此種策略,逐漸成為技術非常全面的運動員。

Kobe 教我的職場升級術

2010 我加入Nike,一個運轉飛速的公司,離開上一份工作到這裡,簡直是一下子從鄉村進到NASA,處處充滿驚奇,每一個同事都酷酷跩跩的,進到工作場景時卻都能異常的專注及嚴格,對於創新及細節的標準非常高,自己需要非常努力才能跟上公司的節奏和要求,而過去四年累積的職場經驗,能用上的不太多。好吧,深呼吸一口氣,盤點一下自己的優勢和弱點。擅長的,持續強化它;不擅長的,就加緊學吧!

我的優勢是熱愛學習、喜愛整理知識、喜歡激勵與啟發他人,這些能力,我要磨練它們到成為我的註冊商標,讓我與他人與眾不同。但是,這份工作中也有很多我不擅長的:我不太會跟第一線年輕的銷售夥伴搏感情、我不懂如何分析和看懂銷售數字背後的道理、我不太會帶領團隊(更不用說是沒有職權關係的虛擬團隊)、跨部門溝通與協調的能力不足…等等。所以,每一天的工作,我都把它當作是一場比賽,在當中,期許自己盡力透過每一次的機會來學習,以強化自己的優勢、並提升自己的弱點。隨著時間過去,我的優勢轉化為我的個人品牌,而我當初的弱點也不再阻礙我展現績效,於是,在職涯發展中,逐漸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價值與工作風格。

全面性快速提升,才是職場持續升級的硬道理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職場發展,要先善用優勢,還是要先改變缺點?」,其實,重點不是先後,而是有全面性的計畫來提升自己。你明顯的優勢是什麼呢,你要如何繼續磨練它成為你的獨門絕活?你有明顯的缺點或劣勢嗎,你想如何鍛鍊它,讓它不致成為你職涯發展中的罩門呢?

史丹福大學教授卡蘿·杜維克在其著作《心態致勝》提出「成長型心智模式 / Growth mindset」,強調面對困難時,我們的”心態”才是造成結果差異的最大因素,抱著成長型心智模式的人相信面對挑戰是學習的必經過程,相信一切事情都可以透過學習而成長。而抱著”定型心態 / Fixed mindset”的人則相信能力是天生的,很難透過學習而產生改變,碰到不會的事情往往是排斥或選擇逃避,覺得自己天生就無法學會。而你,是屬於這兩種心態的哪一種呢?

請花點時間,盤點自己在職涯發展中的優劣勢,然後有計畫性的將你的優勢磨練到能與眾不同、將你的劣勢磨練到均值以上水準。請告訴自己,每一件事情、每一個能力,都可以透過學習而成長。祝你在職場中發光,Just do it!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