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講師兩年半,我的全部體驗與心得

離開企業,擔任自由講師兩年半(2019.3.1 至今),中間還碰到兩次疫情共放假 3-4 個月。截至目前總共執行 154 場次、總時數 1083 小時、學員總數 5272 人次。課程品質與評價都持續提升,生活與工作也平衡的不錯。

即時階段性成果不錯,但我也反思到幾個講師職涯的危機:

講師職涯的危機

  1. 講師的核心是體力活:一天站七小時是家常便飯。連續兩天課程回家只能躺平,連續三天課程就有消耗「真氣」的感覺…
  2. 人在講台上才有酬勞:講師不是餓死、就是累死,有講課才有收入,長期而言是越走越萎縮的事業,我還能這樣講課十年、二十年嗎?這樣跟在企業內工作相比,是不是風險更高呢?
  3. 樣樣精的誘惑:根據經驗和能力,一個講師能深耕的領域其實非常有限,一個講師有 5 門熱賣主打課其實就差不多了。但有時已有信任關係的客戶找你課,主題不熟悉、或沒實際經驗,要接嗎?當然,透過快速閱讀及整理相關書籍,絕對可以生出課程,還能賺錢,好像是門不錯的生意,但,這真的是合適的嗎?
  4. 講課容易、做人難:講道理很簡單,但要能實踐自己講的道理是難的,這卻也是講師最好的修煉。言行一致是我的核心價值觀之一,千萬不能教人是一套、自己生活卻是另外一套

講師職涯的轉機

危機就是轉機,根據上述危機,2022 我打算繼續進階這些能力:

  1. 生理狀態持續進階:過去一年健康減重 15 kg,明年要繼續精壯,以確保能應付講師工作的體力活。同時,若是移動距離太遠,不符合成本效益的課程也不要勉強接
  2. 發展更完整事業體:透過個人品牌的形塑,擴大知識工作者的事業版圖,建構被動收入系統:網站、無償分享 know how、圈粉、出書、公開班、企業輔導…都是接下來一年要持續進化的範圍
  3. 面對樣樣精的誘惑,經過一年的摸索,我現在的想法是:談自已沒有經驗和實戰成果的主題,其實是把自己的商業信譽放在高度風險,是把客戶的信任與自己的收益放在天平兩端做賭注。只是,要如何回應那些已有信任關係的客戶提出的需求呢?(e.g.合作已久的客戶問我能不能上行銷課、商業談判課…?)。這部分,很實際的,要建構自己的講師人脈圈,以更完整的服務客戶的多元需求。今年有計畫性的已加入兩個新團體,明年繼續努力!
  4. 自己做不到的、就不要去教別人:對自己的言行一致設下更高的標準!

針對第二點,經過很多研究,我想要參加 12/19(日)于為暢「個人品牌大帝國」實體課程,有人想要一起團報嗎?個人報名 22,000、兩人團報一人只要 17,000,挺划算的投資

有想要一起學習與實踐「個人品牌」的夥伴嗎?

回到頂端